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林進忠 引領台灣牛樟芝邁向國際

林進忠 引領台灣牛樟芝邁向國際
2016-11-29 11:58:15 台商2016年10期
 


潘以泓報導
 
在台灣恐怕沒有人不知道牛樟芝,特別是牛樟芝的「效用」,每個台灣人幾乎都能口若懸河進行介紹,因為牛樟芝被稱為「比黃金更貴」的「台灣之寶」。
 
什麼是牛樟芝?牛樟芝的產品到底有哪些效用?牛樟芝產品為何行銷困難?台灣為何「守著金礦」難開採?
 
請聽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理事長林進忠和你細說從頭。
 
在台灣恐怕沒有人不知道牛樟芝,特別是牛樟芝的「效用」,每個台灣人幾乎都能口若懸河進行介紹,因為牛樟芝被稱為「比黃金更貴」的「台灣之寶」。正因為如此,近年來各類牛樟芝產品在台灣推陳出新——有人花大力氣反覆將牛樟芝進行各類藥理實驗,把它研發成具有一定療效的藥品、食品、保健品及化妝保養品等……各個層面的研發和運用都在如火如荼進行,於是乎很多台商從事牛樟芝滴丸、膠囊、飲品及面膜等產品的經營……可是,除了台灣對牛樟芝「頂禮膜拜」外,外界對牛樟芝的功效並不了解,全球市場都知道韓國的高麗蔘、大陸的靈芝……而效用遠在這兩者之上的台灣牛樟芝為何「沒能獲得接受」?
 
是牛樟芝功效不好嗎——台灣原住民已經食藥用了上百年,在台灣牛樟芝產品品項繁多,牛樟芝使用心得不勝枚舉;
是牛樟芝產品不符合市場需求嗎——近年來的牛樟芝產品可謂是琳瑯滿目。
如此有明顯效用的牛樟芝產品,為何難以被台灣以外的人群知曉和接受?台灣牛樟芝產品為何迄今不能打進大陸和國際市場?
什麼是牛樟芝?牛樟芝的產品到底有哪些效用?牛樟芝產品為何行銷困難?台灣為何「守著金礦」難開採?
 
請聽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理事長林進忠和你細說從頭。
 
據林進忠介紹,簡而言之,牛樟芝就是一種食藥用真菌,是一種生長在牛樟樹段木上的真菌。不過,經過歷史經驗和科學實驗,「牛樟樹上長的牛樟真菌,只有台灣才有」。因為「只有台灣才有這種溫度、濕度、土壤等生長環境可以讓台灣牛樟樹生長」,其他樟樹上生長的「真菌」,都不是「牛樟真菌(芝)」。
這個也如「冬蟲夏草」一樣,世界上的「蟲草」有上百種,能稱得上「冬蟲夏草」的只有一種。很多不良商人把「蟲草」當作「冬蟲夏草」賣,就是因為社會大眾不了解什麼是「冬蟲夏草」。牛樟芝也是一樣,只有台灣氣候環境生長的牛樟樹長出的「真菌」才能叫牛樟芝,除此,都只能稱之為「樟樹真菌」。儘管都是「樟樹上長的真菌」,台灣牛樟樹長的「真菌」(牛樟芝)與其他「樟樹上長的真菌」,成分和效用相差十萬八千里。
 
牛樟芝已成台灣最夯的黃金產業
經常與台商一起喝酒的朋友可能會留意到,有些台商與人喝酒時,會「偷偷地」吞下幾顆細小的「丸子」,有的台商可能會「神秘」的遞給「好友」幾顆,並告知「可以解酒」、「喝酒不會醉」……
近年來,很多台商經常會贈送一些包裝簡潔的「牛樟芝產品」給大陸朋友,並諄諄告誡其效用「如何、如何」,有的甚至拿些「牛樟芝」給健康亮紅燈的朋友服用……台灣的牛樟芝產業已經逐漸形成,並且被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垂注並參與生產。
全球科技發展的趨勢在生醫科技,牛樟芝是台灣生技產業的領頭羊,台灣及世界一直以來都有對牛樟芝進行分子生物學、化學成份及生物活性之科學研究,有關牛樟芝的科學研究論文(國際論文SCI300餘篇、台灣碩博士論文400餘篇)和實驗早已比比皆是。
 
野生牛樟芝的功效
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的食藥用大型真菌。大部分的真菌物種只會形成眼睛看不清楚的細小菌絲與孢子,需使用光學顯微鏡才能看清楚他們的型態外觀。有些大型真菌可口美味,如蘑菇、香菇、金針菇、木耳等,被稱之為食用真菌(菇),有些真菌的成分或代謝產物具有生物活性,可改善人類的健康情形,如靈芝、冬蟲夏草等,則稱為藥用真菌(菇)。
 
台灣及國際間對於牛樟芝的科學研究論文和實驗早已比比皆是,其範圍含括分子生物研究、化學成份分析及生物活性之科學研究。經過大量科學研究表明,牛樟芝具有如下功效:
 
抑癌活性:
「惡性腫瘤」即一般所謂的「癌症」,目前依然是威脅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全球醫藥學家無不積極探尋可能的治療良方。
 
牛樟芝在國外學術研究期刊顯示「牛樟芝具有阻止腫瘤增大及防止癌細胞擴散的效果」,且對正常細胞的生理活性幾乎沒有影響,甚至還能將癌症細胞反轉成正常細胞的功能。此外,在癌症轉移抑制方面,也發現具有明確的抑制轉移機制,並且當與抗癌藥物合併運用時,發現牛樟芝能幫助降低肝癌細胞的「抗藥性」;也就是說,藉由牛樟芝的輔助,使藥物更易進入到腫瘤細胞當中,不但提高抗癌藥物的流入量,也減少了藥物的排出量,更能有效地促使癌細胞凋亡。
解毒、排毒及護肝功效:
 
在台灣民間,牛樟芝常被視為非常有效的解毒劑。舉凡食物中毒、腹瀉、嘔吐及農藥中毒等均有非常好的療效。早期的原住民以及林務工作人員,都會隨身攜帶牛樟芝:一方面怕自己不慎在外吃錯東西導致食物中毒,另一方面亦可隨時幫助他人,利人利己。
 
另外,根據研究顯示,牛樟芝的確具有提升肝細胞生存力、抗氧化力,以及解毒代謝能力的功效,而且,也的確能降低酒精所誘發的急性肝損傷,還能抑制肝臟纖維化,並具有可對抗乙型肝炎病毒的活性。
解酒、解宿醉:
牛樟芝具有解酒的功效,最早是從原住民部落間流傳下來的。據了解,每年原住民因飲酒過量而導致肝病變死亡的機率一直居高不下,且宿醉的經驗令人非常難受,因牛樟芝的出現,對他們而言就如同是神的恩典般的神奇。不過在此不鼓勵因為有牛樟芝而大肆飲酒,這樣可能會對身體的傷害變本加厲,得到反效果。
 
抗病毒、預防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提高免疫力:
人之所以生病,就是因為免疫系統有所缺失,或因營養補給不足,導致免疫系統怠惰、反應不夠快、來不及反擊病原,所以要維持健康,就應供應充分營養,保持免疫系統的強健。根據實驗研究,牛樟芝在促進免疫細胞增生、增進自然殺手細胞活性、增加吞噬細胞活性等方面皆具成效,對於調節免疫功能實有相當程度的助益;因而可促進人體免疫力的提升,是保健身體的重要利器。
牛樟芝成份中含有的多醣體能活化細胞、改善體質,增進人體內的免疫調節,除了能早期預防病毒的感染、提高免疫力外,更能在流行性感冒、腸病毒大行其道時,增加一層防護網。
 
消炎、抗過敏:
發炎反應是人體對抗外來物質及病毒侵入或內生性刺激的一種自我防禦機制,免疫系統會發動發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外來物。短期急性發炎雖已被證實具有修復、重建受損組織的功效,但過度及長期的慢性發炎卻可能導致癌症、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等。牛樟芝可抗發炎、預防腦部細胞發炎、抑制人類胃上皮細胞發炎等。牛樟芝不但是非常好的解酒劑,而且對一些因為喝酒而引起酒疹的症狀更有極佳的功效。台灣民間普遍認為:牛樟芝不僅能根除酒疹的發作,甚至不論哪種原因所引起的過敏或發炎,服用適量的牛樟芝即可發揮緩解作用。如皮膚過敏,在服食牛樟芝後可以迅速達到止癢的功效,而且疹子會在短時間內退除。
 
延緩老化:
牛樟芝另一項令人驚奇的發現,就是具有延緩老化的功能。據研究指出,牛樟芝內含有豐富的樟菇酸A(三萜類的一種),對抑制血癌細胞毒素的活性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時也具有淨化血液、降低膽固醇、清除血脂肪等作用,亦可消除皮膚上的青春痘、老人斑、雀斑及黑斑等。再加上牛樟芝有可以解毒及排毒的特性,因此可以排除人體內可能因環境污染、煙害、農藥殘留等因素所形成的後遺症,並可降低自由基的傷害,不但活化了體內細胞,更加強了新陳代謝,進而大幅改善體質。
 
抗氧化、消除自由基,提升細胞活力:
人體是由60兆個細胞所組成的,這些細胞都必須接受氧氣來進行身體的各種新陳代謝。通常在進行新陳代謝時,因呼吸而吸入人體的氧氣中會有大約2% 的氧轉變成為具高度破壞力的氧自由基,氧自由基又可稱之為活性氧。而「活性氧群」可經由外在環境(如紫外線的照射、輻射或化學反應)或體內新陳代謝而產生。最常見的活性氧群有過氧化自由基以及氫氧自由基。這些活性氧群對於人體往往會造成許多病變,如 DNA傷害、致癌以及因為細胞退化而造成的老化現象。由於活性氧對人體會造成重大的傷害,因此如何找到抗氧化的物質,藉以抵抗自由基對人體的破壞,也就關係著人體能否延遲老化的成效。牛樟芝的超氧歧化酵素可以用來清除自由基的成份,讓人體永保健康活力。
 
降血壓:
牛樟芝有降血壓的機制,主要因為其Lanosterol之衍生物及某些三萜類化合物,可以抑制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 )而達到降血壓的目的。三萜類化合物亦具有 Cytotoxic作用及抑制 Histamine(組織胺)釋放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往往因為血壓過高,導致腦血管破裂而中風。三萜類化合物能有效地抑制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 )的活性,進而降低血壓,預防腦中風。
 
降血酯:
牛樟芝有降血脂的機制,主要因為其多醣體中β-D-glucan 之結構有降低膽固醇及血脂的功能。
 
降血糖:
牛樟芝的多醣體中β-D-glucan葡聚醣之結構化合物,除具降血糖之功能外,亦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正因為牛樟芝在健康食品和藥品方面具有很多功用,近年來台灣廠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進行產品開發,使得牛樟芝產業成為台灣最夯的黃金產業,與此同時,各種栽培方式及產品研發也不斷地創新成長。為了永續地發展牛樟芝產業、減少不肖業者違法作為、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台灣利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利得)董事長林進忠集合台灣牛樟芝研究學者、業者於2014年2月14日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林董事長進忠被選為第一任理事長,希望借助他的人脈與實力,引領台灣牛樟芝產業邁向大陸和國際市場。
 
林進忠在接受本刊採訪時認為,台灣的牛樟芝比韓國的高麗蔘不知道要好多少倍,但是韓國高麗蔘早已雄踞全球市場,台灣的牛樟芝則一直不能得到世界認可,他對此感到相當可惜,這也是他願意站出來出錢、出力帶領台灣牛樟芝產業發展的最主要動力。
 
林進忠說,他之所以願意在百忙之中接任首任「社團法人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理事長,就是想不斷地在牛樟芝產業發揮影響,希望能從牛樟芝源頭——種樹開始拓展產業發展,推動合法拍賣機制,讓木材能被更有效利用;最主要的,是將台灣牛樟芝產業推向國際,讓更多人認識牛樟芝、享用牛樟芝的益處。
 
策劃台灣牛樟芝發展之路
牛樟樹在台灣是特有的常綠闊葉大喬木,寄生在上面的特有牛樟真菌也因此成為台灣特有品種。學術界發現寄生在腐朽牛樟樹上的牛樟芝有提升人類免疫能力、抗癌、護肝的效果,因此台灣的牛樟樹一度遭到民眾大舉砍伐,幾乎絕種。台灣牛樟芝在全球中藥研究機構所提及的功效有抗腫瘤、免疫調節、抗發炎、護肝等多種功能,目前中國大陸跟美國都計畫把牛樟芝列入中草藥藥典中,因此,台灣牛樟芝的經濟價值相當可觀,牛樟芝產業大有可為。
 
林進忠說,作為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的領頭人,首先就要思考如何引領這個產業發展,其中包括原料取得、產品研發、標準制定、市場拓展等。
 
首先要保護好原始林的牛樟樹林
台灣牛樟樹是保育類樹種,因政府林業單位近年來並無牛樟木標售,使得市場上合法取得台灣牛樟木的來源數量稀少,這對使用牛樟段木來栽培牛樟芝子實體的業者來說,牛樟段木來源的取得已成很大考驗,正因為物以稀為貴,私下仍有一些不法業者在盜伐原始林牛樟樹,對於這種現象,協會會員宣導禁止不合法購買牛樟段木。
 
除此之外,協會也積極推動台灣相關政府單位能夠建立「牛樟木材合法標售」機制,將牛樟殘餘木材釋出做更有價值的運用。
復育山林,牛樟樹造林
協會除了積極推動政府建立「牛樟木材合法標售」外,也建議政府輔導業者進行牛樟樹復育造林。為了保障台灣的牛樟芝產業永續發展,在原始林牛樟樹數量越來越稀少的情況下,林進忠強調,向台灣牛樟芝產業業者宣導及鼓勵從事牛樟樹造林,這不僅可以抑制盜伐,更可保育原始林牛樟樹,也能確保原料來源,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為此,台灣利得「捷足先登」,在林進忠的努力和奔波下,2010年與台灣林業試驗所「牛樟樹組培苗,育苗之苗木培育計畫」合作;2013年開始投入牛樟造林復育計畫,將580,200平方米林地分年、分區的造林規劃種植牛樟樹及其他適地適木之原生樹種。這個計畫已經進入到第三年,並將牛樟樹視為農作物經營,十年後,將有足夠的牛樟段木可以培育珍貴的牛樟芝。
 
擔任牛樟芝產業協會理事長的林進忠,早期是油品貿易商,由於早年患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在朋友介紹之下,開始服用牛樟芝產品,竟讓其皮膚炎狀況逐漸好轉。
 
加上其父後來因得了癌症大量服用牛樟芝產品帶來的巨大花費,才促使林進忠跨入牛樟芝領域。他所經營的利得生技是台灣牛樟芝企業的佼佼者,林進忠本人也因為熱愛該產業,2014年被推舉為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第一任理事長。他經營的利得生技也獲得台塑王家的資金挹注。
 
台灣利得——牛樟芝專家
台灣有很多生產牛樟芝產品的企業,沒有一家能像台灣利得生技這樣——從牛樟芝的源頭做起——從事牛樟芝完整產業鏈發展。
 
林進忠說,要想有好的牛樟芝產品,就必須有好的牛樟芝原料,在野生牛樟樹「一木難求」的情況下,在政府加大對野生牛樟樹保護力度的情況下,要發展牛樟芝產業,就要先從源頭抓起,因此從他介入牛樟芝開始,就決定不惜代價種植牛樟樹。
 
台灣利得目前已有的牛樟芝產品包括:利得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膠囊、利得典藏牛樟芝膠囊(子實體萃取物)、皇寶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膠囊、帖之堂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滴丸、帖之堂牛樟芝子實體滴丸(子實體萃取物)、牛樟菇濾掛咖啡、利得冠讚勇複合膠囊(第二型膠原蛋白+MSM)、優固湧活力加強配方、以及保養品系列(麗得夢斯)。
 
如上種種說明,作為一間負責任的企業,不僅產品要對消費者負責,其原料來源也應該對社會負責。
 
台灣利得遵循法規,合法、合格、合乎消費者期待
台灣2016年7月新制,依據「牛樟芝食品管理及標示相關規定」,食品使用牛樟芝為原料時,食品業者應具備該原料的詳細加工或製造過程、規格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上市前送主管部門備查。經過備查之牛樟芝食品才屬於合格產品,能於市面合法販售,安全性合乎消費者期待。
 
在林進忠的堅持下,台灣利得牛樟造林復育計畫林地,於2016年3月29日即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以下簡稱FM)/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以下簡稱COC)標準,由國際非政府組織「雨林聯盟(RA)」進行驗證,為台灣牛樟芝產業唯一獲得 FSCTM FM/COC認證的公司,更是國際非政府組織「雨林聯盟(R A)」在台灣驗證第一張證書,此舉將助台灣利得產品的產銷履歷與守護環境的品質更具安心保障。
 
除此之外,牛樟芝產業協會也在積極促成如下重要事項:
1. 訂定不同栽培方式之牛樟段木牛樟芝子實體或菌絲體的統一標準。
儘管牛樟芝在台灣發展有一定歷史,牛樟芝產品也推陳出新,但是,迄今為止,台灣的牛樟芝產品仍缺少統一的標準,這也是台灣牛樟芝產業無法在國際上與韓國高麗參相抗衡的原因,也是台灣牛樟芝產品一直無法進軍大陸和國際市場的主要障礙。為此,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成立後,花了更大力氣及時間來推動牛樟芝產品標準。
 
2013年,在各界人士支持之下,台灣牛樟芝產業協會開始積極籌辦。後因2013年5月發生「毒牛樟芝」事件,以及政府機關對牛樟木取得的環保議題與牛樟芝子實體統一標準的公告等疑慮,以至於協會籌備受阻,遲遲無法前進。在經過許多波折,多次退件修改後,終於在2014年2月14日召開第一次成立大會暨第一次理監事會議。
 
2013年5月發生的「毒牛樟芝」事件,直接關係到牛樟芝標準的制定,也是台灣牛樟芝產業所面臨的重大議題。讓牛樟芝業者體認到牛樟芝子實體統一標準的制定已刻不容緩,唯有透過制定標準才能讓業者有所依循,業者也才能依據標準來提升自家產品的品質,並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因此,台灣牛樟芝協會的重大任務就是要擔任起產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將協助制定不同栽培方式的牛樟段木牛樟芝子實體或菌絲體統一標準。
 
林進忠表示,制定這個標準有數個好處。
第一,確認牛樟芝為台灣特有,由於台灣目前還沒有牛樟芝子實體或菌絲體的標準,致使先前的牛樟芝產品行銷到大陸或國際市場上時,消費者看到的牛樟芝產品是無法辨識的,這麼多年來,這種不良現象已經造成了業者在行銷上的難度。
 
第二,保障消費者權益。有了統一標準後,才可以讓業者有所依循,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讓食安的問題絕跡,也使消費者建立起對牛樟芝產品的信賴。
第三個好處就是讓台灣的業者進軍國際市場「有據可依」。擁有原產地指標成分的標準,較容易說服國際社會的審查單位,只有「標準」才是牛樟芝產品進軍國際市場最佳利器,使業者可以立足台灣,放眼大陸,進軍國際市場。因此,對於制定不同栽培方式之牛樟段木牛樟芝子實體或菌絲體的統一標準刻不容緩,林進忠非常期待透過協會力量加速與政府溝通,推動台灣的牛樟芝統一標準制定。
 
2. 產官學研單位的相互合作,促進牛樟芝研發及創新。
透過台灣牛樟芝協會與產官學研合作,促進科技與產業結合,使產品創新研發,讓協會成為會員最強大的夥伴及產業精進的搖籃,強化產業競爭優勢。
林進忠說,這20多年來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牛樟芝產業投入了大量資源在基礎研發及開發牛樟芝市場上,目前關於牛樟芝的食藥用真菌研究論文已經有數百篇,其範圍涵蓋癌症、抗氧化、護肝、免疫調節等。
牛樟芝的獨特性不只是在台灣被廣泛研究和運用,甚至在國際間也逐漸嶄露頭角,台灣必須充分利用好牛樟芝這個獨有資源。
 
3.市場拓展是關鍵。
牛樟芝產品有很多功用,需持續不斷的向台灣以外推介,協會希望政府能夠針對以牛樟芝為原料的產品進行規範,在國際上尚未將牛樟芝列入食品原料清單或藥學典籍中記載的當下,投入力量規範並向國際社會推廣,將牛樟芝推廣到國際市場。不管台灣自己認為牛樟芝產品多好,如果沒有強有力的行銷體系,恐怕很難在國際市場有所作為。
 
林進忠期許牛樟芝產業協會能成為台灣牛樟芝產業的最佳推手,透過協會與產官學研單位相互合作,協助協會會員將牛樟芝產品不斷研發及創新,保持一定優勢和競爭力,盡快把台灣的牛樟芝推向國際市場。
 
4.成為與政府溝通的重要平台。
林進忠認為,牛樟芝協會還能發揮會員與政府之間交流溝通平台的作用,並集結協會各方力量,讓政府重視台灣特有的牛樟芝產業發展狀況,借助政府的公權力解決產業所面臨的困難,讓政府成為台灣牛樟芝發展的有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