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丁國華

創會董事長,故丁國華校長


就學過程,職業資歷

故  丁國華教授一九三六年三月一日出生於雲林縣台西偏鄉村莊,父親任職鄉公所,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故人有一位姐姐、一位妹妹,排行老二,因是家中長子,從小就有著堅毅負擔照顧家人的心志。故人與姐妹國小畢業後,就到城市升學。就讀長榮中學期間,有時週末回家,因路途遙遠,須搭縱貫鐵路、糖廠火車、步行村間小路,舟車徒勞到家已是黃昏天黑。在如此年少的年紀心中害怕時,最愛吟唱「日斜西山,願主祢及我住」這首詩歌。因為長榮初中三年住校,每天三餐、睡前需禱告、讀經、吟詩,如此的信仰學習已潛移默化在故人心裡。也樹立故人有著清楚的人生價值觀,立志要努力讀書工作認真,將來成為企業家,才有能力服務社會、己利利人。

故人就讀台南一中高中,成功大學機械系,台糖公司工程師三年,五十三年前(一九六五年),透過嘉義扶輪社的推薦,獲得日本「米山獎學金」的資助,取得國立東京大學機械碩士學位。返回台灣後,從不間斷在大學機械系任教,先後於大同工學院、中山科學院、逢甲大學、和吳鳳科技大學工作,並擔任校長一年。設立校友會獎助學金、改善機械設備,獲得全國機械科評鑑最優等。西元二○○○年屆滿六十五歲於教職退休後,熱衷參加嘉義扶輪社,捐款獎助青年獎學金,不落人後。


婚姻生活、漸入佳境

西元一九六八年五月與嘉義市台大法律系畢業任職於嘉義女中之蔡美津老師結為連理,建立家庭;因太太熱誠的邀約參加嘉義西門教會禮拜與活動,因而於二○○七年九月三十日受洗成為基督徒,從此不間斷週日禮拜和早禱會。

婚後夫妻前往林口龜山附近購買四甲地,興建磚廠,剛完工時,無奈經歷颱風來襲,吹破工廠屋頂,造成嚴重損害,因購地與興建所費不貲,須借貸來修復工廠。工廠開始生產時,又逢政府宣佈林口特區禁建;屋漏偏逢連夜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於是太太建議自己回嘉義至協志工商教書,家住娘家,母親可以幫忙照顧小孩,減少開支。

今年適逢故人結婚五十週年金婚紀念,夫妻深深體會相知相惜的可貴,也經歷夫妻個性差異的磨合,經濟的困境,但因著愛,彼此對家庭、婚姻的責任及對上帝的倚靠,彼此饒恕接納,相敬相愛。

 

生活勤儉、回饋社會

故人從小就相信「知識就是力量」,讀書可以改變人生的命運。每逢寒暑假,總是會回來故鄉協助父親經營台西磚廠,從目仔窯改進到八卦窯的人工製磚,再進步到機械量產紅磚,全自動燒碳設備,再進步使用紅磚台車,自動從隧道出產紅磚,最高每天可以生產二十萬塊以上的紅磚。經營方式從獨家資本到股份公司,歷經不少挫折打擊,均能鎮定冷靜克服,終於度過難關。

西元一九七四年,龜山磚廠賠錢出售,故人回台西幫忙父親經營磚廠,經濟逐漸穩定。一九九七年設立台西國中文教基金會,幫助故鄉貧窮學生讀書上進。九二一大地震後,磚廠步入夕陽工業,毅然退出四十三年的製磚職場。二○一六年旅居馬來西亞之台僑丁重誠拿督接任董事長,擴大資助台西鄉的文教活動,更名為台西文教基金會。故人回嘉義定居期間,每週參加天機堂氣功健身活動(民間慈善團體),藉以增強體魄,祈能有健康的身體服務更多人。二十幾年來,每年五次,全體成員開車到雲嘉偏鄉東石、台西、四湖、口湖、布袋等地區,發揮愛心資助貧民,同時大家郊遊聯誼,更於舊曆年前,在嘉義市區發放救濟物品。

 

家庭和樂、子女上進

長女姵元就讀協同中學六年,深愛吟唱聖詩,基督教信仰使她從膽怯內向變成勇敢上進。政大企管學士英國博士後,現任教於中原大學。女婿顏昌明現任職銘傳大學副教務長,夫妻皆熱心教會服事上帝。長男建凱,屏東科技大學畢業,留學日本國立九州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目前任職於統一集團擔任經理,工作認真可靠。媳婦廖淑惠為屏東科大學妹,現任職於經濟部公職,育有一女思涵,品學兼優,親子情深一家和樂。次女姵如口齒伶俐、活潑大方,政大企管畢業後,取得英國博士任教於英國五年,父女情深,在父親身體病痛時,毅然返台幫忙照顧父親,現任職於台北大學。

故人因長期睡眠品質不佳,又有遺傳性高血壓,而且事業心強,加上工作繁忙與南北奔波,二○一二年在成大醫院進行心臟瓣膜修補手術非常順利,但因細茵感染,住院兩個月之久。一年多前,罹患膀胱癌,進行三次手術,放射治療七週後,又因血尿、血便多次住院,太太與三名子女皆輪流請假日夜陪伴。故人有著堅毅的生命力,非常遵守醫囑,努力照顧自己。但因年老病痛疲憊,抵抗力漸弱、舊疾復發難治,於二○一八年十月十六日在睡夢中蒙上帝的賜福回天家,享年八十三歲。

故人的一生堅毅、勇敢,懂得感恩與回饋,好公義、愛憐憫與擇善固執之心,對妻兒與家庭付出行動的貼心與責任感、對親友、貧困學童的愛心,在在顯露故人的真誠,他的離世讓我們有著無限的不捨,但我們深知故人非常盡心完成上帝賦予他在世上的責任,回到主的懷抱裡,深信我們將會永遠永遠的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