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海口台西宗族溯源活動

台西阿拉丁:海口台西宗族溯源
 
照片說明:董事長丁重誠先生伉儷和大姊陳埭尋根之旅,與族人、莊景輝教授在丁氏宗祠合影 ,上方為陳埭萬人丁的匾額

【台西丁氏】

        唐宋元時期,阿拉伯人特別擅長中西海上交通貿易,中國泉州曾出現「回半城」的盛況,這正是起因於阿拉伯人無畏險阻的海洋文化特質。由泉州海外交通史和阿拉伯人入籍中國的各種憑據,學界已經公認福建晉江縣陳埭鎮號稱「萬人丁」的丁氏大族,乃是回裔。台西丁姓鄉親來自中國陳江,陳江即今日的陳埭,丁氏其實是「回丁」!
       放觀早期台灣的發展,不只為閩南海商落腳或走南闖北的海盜逃避官方追捕的避難處所,漢人移殖為主的社會也已逐漸在成型。先民身處海洋懷抱中的台灣,篳路藍縷,上山下海,從事拓墾或捕撈,他們以及後代血液中流淌的,多的是承襲自歷史大環境中的文化基因──冒險犯難、刻苦耐勞,勇敢邁向未知,充溢著奮發進取的特色,是有別於傳統中原大陸文化的安土重遷習性。在台西海邊的鄉親身上亦可得到印證,因此更值得我們溯源尋根,認同回丁身分,將冒險奮進、勤懇耐勞的祖德發揚光大。
 
【活動源起】
       2016年舉辦了第一屆海口台西宗族溯源活動,讓台西人能更了解丁氏宗親的歷史,認識更多關於家鄉、家族與家譜的故事;並透過「選拔阿拉丁」的活動,讓出門在外的台西人可以藉此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台西回憶以及在外打拼的成果,凝聚情感,更希望用這次機會積極倡發海洋文化,吸引來自各地不同的遊客走訪台西,體現阿拉伯人無畏險阻的海洋文化特質,促成民眾親水的空間與機會,濡染海洋的遼闊、豐富,培養開放多元而寬容的襟懷,達到活絡台西資源,成為社區文化與地方產業常態性的盛事,務期打造與突顯本鄉漁村清新勤懇的形象,拓建觀光特點,從而振興本鄉經濟,帶動本鄉繁榮。

【活動內容】
 
  1. 開幕表演:在地孩童青少年舞蹈及音樂表演
  2. 尋根薪傳文化講座:揭開阿拉丁的故事─廈門大學莊景輝教授講述回丁的淵源
  3. 台西達人秀:各領域台西達人展現自己的技藝及創作
  4. 綜合座談:聯誼交流,技能分享
 
【活動成果】
台西國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為大家致詞揭開序幕
 
來自台西鄉幼兒園學生的舞蹈表演
 
來自台西國小學生的音樂表演
 
莊景輝教授向大家訴說回丁故事
 
文史創作達人丁三龍分享自己的文學作品
 
服裝設計達人林國基由哥哥林國川代為出席分享他的打拼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