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董事長的話與基金會願景


財團法人台西文教基金會第三任(112年-115年)董事長 謝清江先生
(第一排中間)


 
財團法人台西文教基金會第一、二任(106年-112年)董事長 丁重誠拿督
104-112年七月
寫於107.01.20
丁重誠(圖右二)董事長以行動回饋鄉里
(圖片來源:https://goo.gl/PVJDBQ)

風頭水尾,烈日狂沙兮,故鄉是台西
       我鄉台西是海口,風頭水尾,長年在烈日狂沙中拼活計誠然艱困,而承襲先人在歷史大環境中練就的冒險犯難、刻苦耐勞,海口鄉親們奮發昂揚,甚至剽悍。台西子弟們濡染其間,對我鄉台西有自負,對未知前程也有自信。當年一批批寒素、勤樸的孩子,確實開創出各自的一片天;令人唏噓的,我鄉卻不復昔日了。街道上呈現的是關門閂戶般的冷寂,何其心酸!
       儘管表面看故鄉有許多苦況,但是各村里辦公室、各協會與工作室仍努力地打造著各種契機,許多出外打拼的遊子也嘗試著對故鄉的回饋。我個人到馬來西亞創業27年了,而在本會創辦者丁董事長國華的敦促下,兩年多前,終究義無反顧地接下主持本會的擔子;而董監事們也紛紛熱情參與,只因大家依然心繫台西,希望故鄉的好更能讓外界看到。我們愛心不渝,我們發願:希望盡份心力,來守護與提攜故鄉台西!
 
心是自醫王,力謀文教昌
       既為文教基金會,本會要盡的心力便在文教層面。許多沉痾追根究柢,還是教育和文化的問題。針對這個深層困境行動,本會除依循舊制補助台西國中外,並將文教服務擴及全鄉,推出系列活動,勾勒台西生命地圖,深耕在地文化,凝聚在地共識。自105年「第一屆海口溯源文化薪傳活動 台西人講台西-阿拉丁神話故事」、「台西風華藝文祭」和「少小離家兩代回」登場迄今,總冀望藉著昌盛的文教活動,配合在地民情,增進人際和諧;積極倡發海洋文化,有助振奮民氣;濡染海洋的遼闊、豐富,培養開朗自信的襟懷。我們相信「心是自醫王」,打從心裡真誠醒覺,去發念、去行動,我鄉台西絕對更顯元氣和活力。     
       而今台西文教培力系列將持續推陳出新,網站也隨時發佈活動資訊,讓更多人瞭解台西今昔風貌,盼能得到良好回響,形成社區文化與地方產業常態的盛事,蔚為良性循環。在激勵學子的志意、提振鄉親的新知甚至職能之外,務期打造與凸顯台西漁村清新勤懇的形象,以便拓建觀光特點,活絡經濟。可能的話,留住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在地就業、發展;也或許吸引鮭魚返鄉,更新故鄉氣象。這些是我所希望見到、念茲在茲的。
 
開創新象齊動員,社會賢達共成全
       接掌本會以來,陸續延攬了不少旅外的台西精英子弟,在各行各業都卓然有成,卻不忘關懷自己的故鄉­,希望為故鄉盡一份心,做對故鄉有貢獻的事。我們將這份心意化為實際行動,初衷是遊子對母鄉的關懷和回饋,卻也夢想著母鄉的好願景。每當董監事們開會籌商,聽著好夥伴們離鄉不離腔的鄉音,感受到惜根戀土,眾志一同,常讓我心情澎湃不已。
       為公眾做事,需要公眾踴躍參與;辦台西的活動,同樣需要台西人、台灣人熱烈響應。在這,我誠心呼籲台西鄉親子弟:齊來動員,為提掖台西文教共同傳薪;積極主動,投入增益能力的學習陣容,參賽競技莫錯過。我同時亟盼社會賢達的認同,慨然惠予鼎助。大家共襄盛舉,完成本會系列的人文工程,為台西締創新氣象,也為台灣揮灑美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