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臺西文教基金會;臺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文教基金會; 台西

108年台西文教基金會第二屆海口鄉音競賽成果

 
108年台西文教基金會第二屆海口鄉音競賽成果
 
為了推廣母語教育,強化愛鄉戀土的情操,承傳著台西古老可親的海口話。台西文教基金會與台西國中再次舉辦第二屆海口鄉音系列比賽,透過本活動,推廣台西鄉音,激起社會大眾對母語的重視,對家鄉人事物的關切,對鄉土的護惜。

也透過欣賞和吟誦詩歌,傳述在地故事,提昇台西鄉與沿海各級學校師生和民眾的人文風氣。

董事會代表致詞
 
大家好,真高興能在這熱鬧滾滾的禮堂,分享小朋友的精采吟誦,謝謝你們。對籌辦的林校長國中團隊和各指導老師們也非常感謝。
 
    台西文教基金會的董監事們事業有成,卻人人心繫鄉土,期盼深耕家鄉,提掖文教。大家最懷念家鄉的風吹沙、海口話海口腔。會舉辦海口鄉音系列比賽,主要是有感於語言為民族之母,海口話海口腔正是家鄉的文化標記,我們想藉這活動播種,喚起家鄉子弟對母語的愛心和看重,也薰染情意和美感。
 
    古老的泉州話起碼有千年歷史,調型較低較重。台西海口話雖然偏泉,而在台語不漳不泉的趨勢下,許多語詞已經變化,可憂的是年輕一代也不怎麼懂海口腔了。
 
     海口腔是家鄉特殊的地方口音 (備註) 。在台西海濱天風吹拂之下,台西人世代相傳,海口話海口腔,流著祖先溫暖和的血,格外親切。在這,我要提醒小朋友們,多多向阿公阿嬤學習;也懇請老師們多關切在地文化,費心鼓勵學生,愛惜這可貴的鄉音。
 
     台西文教基金會希望─對這特殊的母語鄉音,所有台西子弟都能自豪,真誠認同,努力傳承,讓海口話海口腔薪火不絕。在我們心目中,它是全世界最美麗最好聽的語言。

 
 

基金會也跟大家分享第二屆各組精彩的表演
國小團體組 海口腔古典詩詞吟誦   講評             ~丁千惠教授
 

一、共通優點
(一)、詩歌吟誦用文言音,各組都準確掌握。
(二)、精選配樂,旋律優美,能催化詩意,打動聽眾心坎。
(三)、無論台風、服裝、道具或場景,水平均高,各富創意,各領風雅。
 
二、共通缺點:
(一)、吟誦和對白音量固然要清亮,也要注意適度的高低抑揚,切合詩境,必須格外留心聲情。
(二)、海口腔表現普遍不足,以優勢腔居多。語詞和腔調大抵瑕瑜並見。
 
三、各組小評
(一)、新興國小組年紀較小,難免羞澀,不容易詮釋詩仙月下獨酌的狂放;而能全心投入慢慢吟誦,倒是格外古錐。
(二)、泉州國小組用布營造江水意象,非常出色。傘的粉豔,水的悠長,情韻俱足。
(三)、台西國小組台風穩健,表情生動,合宜引用俚諺,正可稍補海口腔不夠多的缺點。
(四)、四湖國小組若干海口用詞道地,相當傳神。
(五)、尚德國小組有些海口腔,懷親念鄉也可取;不過遊子返鄉前那動作帶點江湖味,損及雅氣。
(六)、崙豐國小組陶笛悅耳,但對話聲音要放柔和。
(七)、林厝國小組熟練自信,內容豐富。至於吟誦連珠一般,氣勢很盛,聲情卻不夠理想,略損雅氣與從容。
 
四、建議和展望
(一)、選材方面,李白詩作常是第一名,其實名家濟濟,何不多去突破,嘗試出奇制勝,挑戰其它。
(二)、語音方面,海口腔或許難以完全到位,仍應討教在地人士和長輩,學習台西特有的語彙,掌握海口腔的特色,呈現海口話的韻味。
(三)、舞台的橫幅圖案設計活潑,呈現濱海風情,與本活動相得益彰。各校自有特色,可圈可點,初試啼聲的四湖、林厝二校也實力可觀。期待他日更多生力軍能來共襄盛舉。

【國小組台語古典詩詞吟唱比賽】
第一名:林厝國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khI98plrw&list=PLmbgIx4248upxSxYkb7t2VWc3ynWFGRrD&index=8&t=0s


第二名:泉州國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tn7EmW_io&list=PLmbgIx4248upxSxYkb7t2VWc3ynWFGRrD&index=3&t=0s



第三名:台西國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JBJd41MqE&list=PLmbgIx4248upxSxYkb7t2VWc3ynWFGRrD&index=4&t=0s

 
【國中組現代台語詩詞吟唱比賽】
第一名:2年3班
https://youtu.be/VBZQqZfxFv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BZQqZfxFvs&feature=youtu.be


第二名:1年2班
https://youtu.be/xC-vVDuQWi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vVDuQWio&feature=youtu.be


第三名:2年2班
https://youtu.be/QLc9VlLyuh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c9VlLyuhU&feature=youtu.be
 
【社會組說台西在地故事比賽】
社會組 海口腔、海口人、海口事—說台西在地故事  講評
                                             ~丁千惠教授
一、共通優點
(一)、在地元素豐富,凸顯台西風土和民情,觸發聽眾的同情共感。
(二)、海口話海口腔有相當程度的掌握。顯然做過田野調查或嫻熟母語。
(三)、詮釋技巧饒富創意,各具妙招和當行本色。
(四)、各隊熟練穩健,下足功夫與賽,整體表現切中本活動關懷鄉土,護惜、推崇海口鄉音的宗旨。
 
二、共通缺點:
    少數聲調應為慣性所致,又成優勢腔,特別是第一聲沒有表現為第七聲,難免瑕瑜並見。(備註)
 
三、個別講評
(一)、海口人的養殖生活
1.談養殖甘苦和日日風險,深度夠,專業夠。
2.表現親情和鄉情 ,一句海口人很幸福,讓人動容。
3.希望有人講,有人聽,立意可感
4.身穿養殖人衣裝,很適切。
 
(二)、祖孫情
1.祖孫對話親切逗趣,唱做吟俱佳。
2.最後神來一筆般—要快樂喔,輕鬆又  警切。
3.台西特別的用語、口頭禪、驚嘆詞說得很到位,其中祖母的發音咬字格外準確。       
4.比賽重點在說台西,用詩歌吟誦帶入雖然巧妙,比例太高,會喧賓奪主。
 
 (三)、台西廟宇的故事
1.台西媳婦說台西,談日久他鄉變故鄉,台漳泉差別,談語言,談信仰,談生活種種,內容豐富。
2.台西廟宇28個名稱用到安字,強調海口人求平安,講得深刻。
3. 選材豐富,卻不盡和所訂題目聚焦,有失駁雜。
4. 海口話海口腔表現不足。
5. 夾敘夾唱,很生動。
 
(四)、海洋
1.談早期台西美食海豬仔肉、海豬仔肉糋,題材特別,委實是童年讓人吮指的滋味。
2.正反面都點到,置入性宣揚法規,肯定海口人的善良,在在可取。
3.姐妹花的脫口秀活潑生動,沒有說教之嫌。
4.題目欠適切。
 
(五)、阮的故鄉-一蚵仔的氣味
1.談討海人的勇敢打拼,四時悲喜,鄉情可感。
2.題目合宜,內容能聚焦
3.鄉音須更加強。
4..服裝、、道具、PPT兼當背景,契合討海本色。
 
四、建議和感言
(一)、這回參賽雖不踴躍,卻量少質精,令人欣慰。謝謝林校長風趣的暖場,與賽老師們表現更讓我驚艷,做為評審 這是莫大享受。
(二)、說台西選材面向很廣,可就人事物去選,就衣、食、住、行、育、樂民生六大項去選,就人文歷史去選……,選妥材料範圍,題目應適切,更須強化講述的深度和厚度。
(三)、可多討教台西長輩,正確使用海口口音和台西的特殊語詞,避免聲調不當,讓海口話海口腔韻味自然流露。
(四)、參賽者年齡層希望能多元化。盡量鼓勵家中長者跨出家門,加入說在地故事的行列;也歡迎熟悉台西,深諳海口腔的外地朋友投入,大家共話台西。說古道今。就如鵬鵬老師提到,有人講,有人聽,這樣家鄉台西和海口腔有機會讓更多人理解和欣賞。基金會期待著來年更多生力軍的參與。
 
備註:
 
各隊語音項的缺點,現場已分別提出,茲不贅言。僅再提示如下;
(一)、要區分台語的八聲調,有八音口訣
1 2 3 4 5 6 7 8
鹿
 
(二)、又有規則的變調,海口腔的調卻有所不同。
茲略舉二點
1.詩、忠、車、香、獅、千、金、花,都是第一聲,海口腔卻是第七聲。
       
2.海口腔有獨特的第9聲,聲調和「中央」合成音tiong9相同。再舉例如下
                                                                                                               
語彙  各字本調  海口腔調
海口腔
請準備
221
227
997
993
     
美酒
米粉
22
22
92
92
五花馬
千金裘
212
115
972
775
台西
完全
 51
55
37
35








 
 

第一名:四湖國小—陳美蘭、陳雅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s3eB3f_gc&list=PLmbgIx4248uquKAwHnJlxr2M4AENUivTr&index=2&t=0s


第二名:四湖國小姊妹『花』—吳玉惠、吳遊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OOY3x0TFw&list=PLmbgIx4248uquKAwHnJlxr2M4AENUivTr&index=3&t=0s


第三名:林厝國小—張秀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m_4BZ7Xko&list=PLmbgIx4248uquKAwHnJlxr2M4AENUivTr&index=5&t=0s


第三名:麥寮國小白鷺鷥—林淑惠、林燕珠、吳碧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GqgmDb_C4&list=PLmbgIx4248uquKAwHnJlxr2M4AENUivTr&index=4&t=0s